李彩紅:澳門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應讓青孵平台充分結合「產、學、研、商」


發佈日期:2021/02/10
  • 分享至:

標籤:

WechatIMG1423.jpeg

本會會長李彩紅


城市智慧化是大勢所趨。放眼內地,這個概念已逐漸成熟。在杭州,紅綠燈可以自動調控時間,調度公交巴士,解決交通堵塞問題;在天津則有電子政務,方便市民和企業獲取公開數據。根據2019年全國新型智慧城市評價結果,東部、中部地區評分較高,均超過全國平均得分率4%以上,當中深圳、上海、北京等沿海大型城市更遙遙領先。近年來澳門也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以及鼓勵青年科技創新,而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便是當中的先軀。

       

廣州市政協委員、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會長李彩紅早在2016年推動澳門公共互聯網WIFI-GUIDE項目,在澳門主要旅遊區上免費提供上網服務,讓平台能了解來澳旅客的旅遊喜好,進而準確演算出合適的旅遊資源並進行配對,為打造智慧旅遊城市賦能。同時,商戶能夠在網路上互聯互通,便於建立分享及協作平台,改善營商環境,以協助中小企升級走向電子化。

 

WechatIMG1422.jpeg

李彩紅


致力打造「產、學、研、商」結合的青創推動平台

 

其後她在澳門和大灣區推動青年創新創業,以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總結多年經驗,她主要帶領協會會員建立了兩個孵化基地,分別是位於珠海的「想要城」跨境電商孵化器和位於廣州的「青創灣」創業中心。這兩個中心都提供一站式基礎政務商務服務,幫助把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成商品,並協助註冊公司、聘請人才、實務培訓等。創業者可以向中心租用工位、財會人員等資源,節省成本。另外,「想要城」利用自身平台,重點培養跨境電商,讓已有實體店的商家進駐平台學做電商,實現線上線下經營模式,也可以將產品賣到內地以及世界各地。平台還幫助商家改善經營模式,將產品策劃包裝銷售,例如利用多種社交平台作宣傳,拍片直播帶貨等。

 

現時內地青創平台的營運模式有三種,有的是政府帶頭與高校合作,有的是企業與高校合作,而青創灣和「想要城」則是以企業自營為主。這種模式可以借由企業的市場化經驗,更好地推動產品商業化。

 

她認為青年科技工作者,創業時容易欠缺把科研成果轉化成商品能力。「青創灣」這個青創扶助平台有專家去分析和潤飾他們的科研成果,並對接企業、基金等資源,盡全力去協助青年創業,提高澳門科技人員質素。目前已吸引42家港澳企業進駐,其中澳門佔5家。被問到平台是怎樣選擇要扶助的項目,她認為有幾個條件要符合。「項目需要是接近研發完成階段,有可轉化成商業的元素,並具有可持續發展潛力等。」現時主要在扶助時會傾向較成熟的項目。

 

而「想要城」這個電商平台主要幫助澳門線下中小企進一步開拓內地和境外業務和客源,截止至2020年11月,平台總活躍用戶數已達到 66,816人,進駐商戶已達1,284間。李彩紅認為電子商務可為澳門特色老店提升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利條件,讓社區優良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得到保留和傳承,令旅客來澳時有更多休閒和消費選擇,推動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電商除了可以促進商戶拓展客戶外,也會帶動本澳支付平台和物流業等發展。這種以點帶面的方式,正是內地其中一套行之有效的經濟模式。

 

除了推動澳門青年前往廣州和珠海創業,李彩紅也鼓勵他們多多了解橫琴的機遇。她認為橫琴具有一定的創業優勢,是澳門的後花園和人才補給站,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注意目光,但仍要時間發展。「橫琴的人力資源等成本低,創業門檻和風險值也較低,還推行澳人澳稅等。但還有很多澳門年輕人不熟悉橫琴的創業政策,對衣食住行等配套也不了解,不知道有沒有創業保障。建議他們留意政府網站公眾號等信息發布平台,琴澳政府相關部門也可以聯手加強宣傳。」

 

李彩紅作為廣州市政協委員,多年來積極參政議政,並帶動澳門青年人了解國家發展、培養愛國情懷;而身為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會長,她不遺餘力地引導澳門科研人員將成果轉化,並鼓勵澳門青年以科技創新作為切入點,充分融入大灣區建設,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當被問到如何看待雙重身份?她表示正是因為政協經歷帶給她創新創業的思維;而國際科協的活動,則讓她有機會更好地履行政協使命。對於如何做到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履職的热情?她表示,“不忘初心”四字,就是最大的動力。

 

(本文發表於2021年第10期《天空時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