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橫琴粵澳中醫藥產業發展 廣東藥企先行先試


發佈日期:2021/10/06
  • 分享至:


推進橫琴粵澳中醫藥產業發展 廣東藥企先行先試

 

     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簡稱“橫琴方案”)正式出臺,“橫琴方案”提出,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著眼于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生產基地和創新高地,建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臺。

     針對《橫琴方案》,廣東部分藥企已提前佈局。廣藥集團在2020年1月設立澳門總部,並將板藍根和複方板藍根科研成果產業化落戶澳門;另一家廣東本土企業香雪製藥,與澳門大學簽約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創新轉化中心”和“中藥創新關鍵技術國家工程中心”。

      在產業端上,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蓬勃發展,截至目前產業園註冊企業210家,其中通過產業園平臺培育的澳門企業50家,占註冊企業的23.8%。同時,“粵港澳中藥聯盟”近期也在橫琴正式成立,將致力於推進粵港澳三地中藥材、中成藥、天然藥物標準互認與產品互通體系構建。

      對此,珠海市政協委員、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博士研究生張辛聿認為,中醫藥產業擁有淺加工模式、全產業鏈結構(包括第一、第二和第三產業)以及產學研相融合的產業發展模式,從澳門和橫琴的整體人口和土地面積來看,無法涵蓋整個中醫藥產業鏈,只能夠跟鄰近地區進行錯位合作發展。

     “國家在《方案》中明確指出了合作區內藥品允許使用‘澳門設計’、‘澳門監造’、‘澳門監製’,並且簡化審批流程,可以看出政府對澳門中醫藥發展的角色定位是產業上游的研發以及下游的品牌管理,而中游的生產和物流主要放于灣區西部城市,這樣才能充分體現深度合作的關係。”

     從具體操作層面來看,張辛聿建議,澳門和橫琴應揚長避短,聯合大灣區西部城市,甚至泛珠西部地區(如廣西省和雲南省)去構建中醫藥產業鏈。例如江門能提供較好的海陸交通條件,而珠海近年積極打造中拉貿易平臺中心和區域空運中心 ,廣西中醫藥資源總數于2020年居全國第一,且東南亞已連續12年成為廣西省第一大交易夥伴,由此整合西部中醫藥產業的生產要素。除了可以讓西部城市的中醫藥產業取得協同發展外,還可幫助澳門、珠海和廣西搭建平臺經濟體系,從而拉動灣區西部和泛珠西部各城市的經濟發展。

     此外,澳門大學設有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可運用產業物聯網的優勢來發展中醫藥產業。通過資訊技術,整合資料能力並管理供應鏈,提出一套完整的解決模型 ,將其應用在中醫藥的產業鏈。通過扮演西部中心城市角色,去參與實際中醫藥產業的物流運作管理,並且利用澳門的特色金融和綠色金融協助大灣區西部城市去完善整體基礎建設,從而實現中醫藥產業鏈運輸成本控制和資源整合的戰略目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