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粤澳合作區加大航空港口基础設施合作建議


發佈日期:2021/10/06
  • 分享至:


關於粤澳合作區加大航空港口基础設施合作建議

張辛聿1

1 澳門大學公共行政 博士研究生、珠海市政協委員、青聯常委

陳一君2

2澳門大學政府及行政系哲學 博士研究生

陳建新2*

2澳門大學政府及行政學系公共行政碩士課程主任

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從《方案》的四大定位為經濟適度多元、改善民生水準、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示範,以及引領灣區西部發展來看,灣區共同繁榮是最終目標。相信《方案》的進一步落實會強化澳門整體經濟實力,使澳門能更有效地肩負灣區中心城市的責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提出灣區發展重點在於要素流動,從而讓灣區內資源獲得更有效的配置,促進要素流動的方式之一在於灣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提升整合。基礎設施可以從四方面看,包括物資流、人員流、資金流和資訊流,於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以來,大灣區城市群融合創新提速發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不斷加強,例如5G基礎設施和高鐵網路都已經在《方案》中提及。

正如《方案》的標題明確粵澳深度合作,粵澳兩地的基礎設施也需要進行深度整合,過去四個中心城市都是基於自身需要來發展基礎設施,但是在城市群或灣區發展角度,不少基礎設施可能需要重新佈局,從而促進整體灣區發展。從物流業和旅遊業角度來看,除高鐵和高速公路外,機場是一項重要基礎設施,特別是針對平臺經濟和應對一帶一路策略發展需要。澳門機場具有優越地理位置和天然的國際航權優勢,但缺點在於缺乏土地空間發展,以及國際航班限於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珠海機場每年旅客輸送量超過千萬人次,機場擴建工程已獲批復在動工中,並且正在積極推動國際航班的開設申請。可見珠澳兩地機場具有強大互補優勢,與此同時,兩地機場地理異常接近,預計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當空運承載量恢復到疫情前的發展勢頭,兩地機場航權安排可能出現衝突。另一不容忽視的現實條件是,澳門機場在如奢侈品和高端商品貿易等此類朝陽產業的運輸管控上存在限制。

澳門和珠海的機場發展,甚至整個灣區機場的網路整合,便對灣區發展帶來重要意義,相關建議可以從短期和長期進行考慮:

灣區機場群:其實灣區機場群的概念,早於二十年前,已由時任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於“珠江三角洲五大機場研討會”提出。根據香港機管局和國家民航局的統計,在2018年灣區內的五個機場總計客運量已達到2.13億人次,處理貨物840萬噸。參考英國倫敦機場群和美國紐約灣區機場群的形式,以及國家民航局提倡推行的「空鐵聯運」服務,建設灣區機場群有助促進「一體化」的改革路徑和打造具中國特色的交通運輸體系。現在,軟硬體技術反覆運算升級,國家建立灣區機場群的條件更為成熟,相信隨著《方案》作為思想指導下,灣區機場群更有效地協助灣區發展;

澳珠兩地基礎設施互通互聯發展:珠澳兩地的合作模式更應在琴澳深度合作上加快聯動,充分利用綜合聯通交通網絡紐帶拉動合作機遇。澳門機場自身發展空間有限,但由於航空權問題,會無形地制約珠海機場發展空間,因此兩地基礎設施互通互聯發展是兼顧兩地需求的可考慮解決辦法。日後珠海市區至珠海機場城際軌道二期建設以及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建設完成,能夠大大縮短兩地間的時間距離,便於兩地居民交通出行的可選擇性。珠澳兩地航空合作互惠互利,加大珠澳兩地的航空合作,借助澳門和珠海各自的優勢打通國際和國內航線。除了在客運上應該有所突破,貨運方面更加應該加快建設和推進相關的產業發展和制定相關行業政策。珠澳兩地隨著《方案》出臺,中央政府為灣區和澳門發展引入相當的創新制度,粵澳深度合作應該站在更利灣區發展的層次來進行佈局,並非單純計較一城一市的得失。正如橫琴的區域劃分是以有利於澳門發展而進行,而澳門的長遠佈局亦應該從促進灣區西部發展的角度進行宏觀考慮。

 

參考文獻

【1】新華社,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EB/OL],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2021-9-5),http://www.gov.cn/xinwen/2021-09/05/content_5635547.htm

【2】綦琦,澳門共用機場模式或將成為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新路徑[EB/OL],民航資源網,(2021-5-26),https://i.carnoc.com/detail/561987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