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數位記錄幫助文物的修復工作


發佈日期:2020/06/17
  • 分享至:


金鼎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提供3D數位記錄服務,以幫助記錄澳門的文物古蹟資料。

 

今年1月,隨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修復工作,金鼎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位於議事亭前地附近的玫瑰堂內部空間、建築外觀以及其保存有的文物進行3D掃描和VR360全景拍攝。


图片 1.png


3D掃描是透過分析實物或現實環境,收集其形狀和外觀的數據的過程,收集的數據可用於構建3D模型。

 

“我們很幸運,能在教堂維修期間不對外開放的時間,而且是維修完畢後教堂最美的一刻,進入教堂拍攝。"


2.png

 


公司創始人之一Peter Chang,曾任職於世界知名的互聯網公司Yahoo擔任軟件工程師,他說,創建教堂的3D模型後,將來觀眾們不僅可以在教堂不對外開放的時間進行虛擬訪問,而且3D模型還可以協助將來的修復工作,以防文化遺產遭受任何破壞或損傷後,缺乏能夠借鑒的修復資料和數據。


 3.png

巴黎聖母院的3D渲染

 

Peter 提到,3D渲染可以幫助修復受到嚴重破壞的歷史遺產。例如2016年受到大火損毀的澳門媽閣廟主殿和2019年受到大火侵蝕的巴黎聖母院。


4.png 

 

“有時對稱的物體,如木質基督教十字架,當十字架的一側損壞時,我們可以使用3D掃描和打印,再給木頭上色,那就使十字架和原來的版本相差無幾” Peter告訴MNA。 


5.png 

對教堂內的文物進行3D渲染

 


3D數據也可以結合打印技術來批量生產,從而節省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


6.png

原本1/3比例縮小的固化樹脂3D打印模型

 

金鼎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與當地的文化部門商討該技術是否可以在城市的其他遺址中使用。

 

資料來源:澳門MNA


參考:

 - https://www.macaubusiness.com/3d-rendering-could-help-restoration-works-of-local-heritage-sites-company/

 - http://golding.cc/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