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澳門青年唐一 在廣州試水科技教育創業


發佈日期:2020/05/25
  • 分享至:


CB08_CB08_10155.jpg


動力灣區之港澳青年創業系列


見到唐一的時候,他剛從天河區的人才公寓趕來,“也是因為有了這個公寓,去年才把項目從澳門遷移到廣州來。”


2019年年底,澳門青年唐一將創業項目落戶廣州,在天河開設了奇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了人工智能的發展前景,他帶領團隊開發自有的科技基礎教育課程,致力於教孩子們學習“編程+3D工藝+電子工程”的科技技能,以及幫助他們適應人工智能的工業4.0時代的管理課程。


在他看來,廣州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城市,這里便捷的交通配套等很適合在這里扎根做教育,而且語言相通溝通無障礙。隨著對港澳創業青年扶持政策的逐步完善,唐一更加堅信自己選擇這座城市是正確的。


創業吃了教訓 生產平板電腦失敗


唐一是80後。生於江門成長於澳門,早在2007年,他就以外聘的身份在江蘇常州工作,主要從事多媒體製作的教育工作。


常州當地有不少知名的動漫項目落戶,優秀畢業生可以很輕鬆地找到月薪過萬的工作。唐一作為這個行業的教育工作者,希望學生可以很快適應動畫公司的工作節奏,不用從零開始起步。他想到了創業。一開始,他的創業並不順利。因為他選擇了做硬件——平板電腦。


“2010年的時候開始考慮這個事情,2013年正式立項做平板電腦。”在當時,有幾個朋友跟他一起集資,“因為做平板電腦,需要常常跑深圳去找硬件材料和生廠商,索性就搬到了深圳生活。”


2015年,唐一團隊的第一台平板電腦正式面市。他在平板電腦裡加入常規的幼兒教育內容,還實現了通過平板電腦來學習編程設計的想法,並取名為編程中國。


“我們以平板電腦作為載體,開發了課程,通過買課程送平板電腦的方式進行銷售。”購買的客人不僅僅有廣東地區,還有一些北方地區的客人,“在當時,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大的鼓勵。”


平板電腦需要升級。無論是硬件設備還是軟件系統,產品需要迭代升級才能有足夠的市場競爭力。但是要完成相關升級真的需要很多資金,尤其是硬件設備的生產。


“資金流壓得太厲害了。我們要把所有的資金都投放到機器生產上,幾十萬元起步,實在很難跟上市場更新換代的速度。”


2017年,唐一團隊決定停止生產平板電腦,將精力集中在課程開發上。


談及這段創業經歷,唐一笑著說,做平板電腦的失利,讓他明白了羅永浩為何無法繼續生產手機,“當時我還特地買了一部有羅永浩親筆簽名的手機,想著假以時日,如果我的平板電腦也能做大做強,搞不好有機會可以遇到羅永浩聊聊他當時做手機的想法,也給羅永浩送一個有我親筆簽名的平板電腦。”


專注課程開發 立足青少年科技教育


停止生產平板電腦後,唐一全心做課程教育,並基於原有的課程基礎開始擴展了課程的落地範圍,以廣州作為第一個起步點,通過開設分點的形式,佈局大灣區。


在唐一看來,選擇廣州是機緣巧合,也是注定的結果,“在擴大課程落地範圍的時候,有一次來到廣州開老師的培訓課,通過專創空間的負責人陳經湛幫助,在這裡開始了第一節師資培訓課程。”


唐一笑著說,過去和陳經湛是網友關係,知道彼此的存在卻很少深入了解,“通過課程培訓後有了進一步了解,剛好當時廣州有了天河港澳青年之家,了解到了各項創業政策後,決定把項目搬到廣州來。”


在廣州,唐一也解決了創業中最大的難題:住宿。


2019年年底,唐一順利申請到了人才公寓,隨後他也將項目遷移到了廣州落戶,成立了“奇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青少年科技基礎教育。


如今,他每天都需要從公寓花費約1小時的時間前往珠江新城工作,週末閒暇時便會在體育西路附近坐車回澳門探望家人和朋友。


此外,廣州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的位置,也讓唐一更加堅信選擇這裡。 “課程落地做面對面授課的時候,需要幾個城市往返跑,廣州作為核心城市,從這裡出發,去哪裡都很方便,老師們來這裡參加培訓也很方便。”除了廣州之外,目前唐一的項目還涉及香港、澳門、深圳、肇慶以及江門地區,惠及幾千個學生。


希望澳門和廣東盡快恢復常態往來


在唐一看來,未來的生活離不開懂科技的人才,“現階段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科技,隨著人工智能等科技行業的發展,再過十年,或將成為一個全人類必備的基礎技能。”


唐一的課程內容更多的是教會青少年科技知識,並從中開發學生的潛能,通過教會學生動手做設計的過程,培育科技愛好者,甚至成為一名科技類的特長生,埋下一顆未來的“科技領袖”種子。


“在澳門地區,已經有學校和我們合作,學生通過參與培訓再外出參與比賽拿獎,這對於他們的升學也有一定幫助,可以有機會獲得獎學金等。”兩地雖然存在教育差異,但唐一表示,“從事教育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培育學生去參加比賽拿獎,更希望可以培養他們的興趣愛好,學完之後對他後續的學習以及某些時刻的選擇可以帶來幫助。”


唐一透露,原計劃帶著課程項目走進廣州的校園,嘗試在天河區的校園內設立科技實訓中心,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開學時間一再延遲,計劃也只能跟著延後。現階段,只能期待學校能早日恢復常態運作,項目能順利走進廣州校園。


除了希望項目能早日走進廣州校園,唐一也希望兩地可以早日恢復常態往來,“擔心被隔離,過年期間就回到廣州了,一直在公寓和辦公室兩頭跑。”唐一說,會想念家人和澳門的朋友,也希望可以早日恢復常態,可以回家看看。


給澳門創業者的建議


可在澳門試水創業 再來內地發揚光大


作為創業先行者,唐一坦言,身邊有不少港澳朋友時不時會問起關於在內地創業的點滴,不乏有人想前來嘗試。 “對於創業者來說,如果目前還是只有想法未有產品的情況下,建議在澳門當地嘗試,在澳門目前設有青年創業孵化中心,通過這個平台可以獲得兩年免租,等到兩年後,項目已經有了雛形,再來內地試水也不會太遲。”唐一表示,在內地,已經有不少港澳創業先行者,他們為港澳地區的年輕人搭建了不少平台,也是年輕人進入內地創業、工作、生活的渠道之一。


唐一建議,如果是想來內地創業的學生,在還沒有想法、沒有產品的情況下可以通過來內地實習的方式,對內地市場有初步的了解。 “相比之下,澳門的實習機會是比較缺乏的,以廣州為例,通過天河港澳青年之家,也可以為港澳學生提供實習機會,這都是認識了解內地非常好的機會。”


來源:南方都市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