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球度假區即將開啟試運行,都有哪些高科技?


發佈日期:2021/08/26
  • 分享至:


8月24日,隨著為期三個月的內部壓力測試工作臨近尾聲,北京環球度假區宣佈將於9月1日正式開啟試運行。部分粉絲有望在試運行期間打卡北京環球度假區。那麼,北京環球度假區都有哪些高科技呢?

 

1.jpg


3D掃描科技還原真實侏羅紀世界

 

最高標高49米,使用鋼構件總數約9000件、鋼筋網片2642張,异形組合鋼構件最大吊裝重量為25噸,總用鋼量為3000噸,假山表面積1.27萬平方米,在山體內部,還穿插著一座長達600米的高速過山車。這就是北京環球度假區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樂園標誌性建築——翼龍園假山。

 

“還原龐大體量的假山,離不開科技支撐。”中建二局北京環球度假區的生產經理陳質毅說,在環球影城侏羅紀世界,所有的元素都以營造億萬年前原始古樸、恐龍出沒的氛圍為目的。挺拔陡峭的山峰、原始森林的神秘、盤根錯節的藤蔓、肆意流淌的溪流、雨水沖刷的痕迹,都能在“侏羅紀世界”這座主題公園中得以追尋。

 

2.jpg


“我們按照創意模型等比例縮小製作假山實體模型,模型的製作由雕刻師與創意設計經過幾輪溝通,不斷調整假山表皮肌理與山形,最終達到創意要求。”據中建二局華東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假山設計團隊根據創意要求製作泥塑模型,用來確認山體形態和規劃肌理效果。然後採用3D掃描科技對已確認的山體模型進行掃描,轉化為資料模型。通過精准的模型切片,設計師巧妙地將整個假山表皮分割成2000多張正方形的小塊,而每個正方形小塊就是一張張由鋼筋焊接而成的鋼筋網片,從而確保施工的精准性。

 

黑暗騎乘體驗身臨其境的效果

 

在“侏羅紀世界”主題遊玩中有個驚險刺激的項目叫“黑暗騎乘”,遊客仿佛置身被科技喚醒的滅絕生物世界中,與它們並肩行走、一同飛翔。

 

記者從中建二局採訪獲悉,“黑暗騎乘”融合了故事線、機模造景、騎乘系統、光影系統、特效系統等,讓遊客仿佛置身被科技喚醒的恐龍世界,而沉浸式的場景效果主要是靠機電安裝來實現。

 

據瞭解,為了實現最完美的聲光影效果,給遊客帶來驚險刺激的遊玩體驗,這裡的每一條管線都需與演藝系統精准連接,而且誤差要控制在5毫米以內。“這就要採用BIM科技(指建築資訊模型)。”中建二局安裝公司BIM工程師寧渙昌介紹,BIM科技可以在處理有限空間下,將橋架、風管、電纜等設備變化為一條條“絲線”,按照1比1尺寸比例嵌入軟件,盤虯臥龍的管線佈局、縱橫交錯的框架搭建、形態迥異的外表規劃,設計師以亞毫米的精度“抽絲剝繭”,將一根根線纜連接到各個設備終端,就像搭建起人體的神經和脈絡,遊客將會體驗身臨其境般的震撼效果。

 

3.jpg


主題建設讓遊客每一步都“身陷其中”

 

“主題立面施工技術是基於主體結構形式,採取適宜的包裝材料及工藝方式,來實現不同的包裝效果以及包裝環境,最終達到主題故事線的場景設定要求的技術。通過這種主題立面施工技術和人工雕刻手法,可以對各種紋理效果進行仿製,體現出主題性鮮明的飾面效果,最終達到所需的主題包裝效果。”中建二局華東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部經理賈學軍介紹說,園區建設還採用了主題鋪裝,可以讓主題公園的地面也展現出濃厚的主題氛圍。

 

據介紹,園區主題做舊關鍵技術採用了木材噴砂及碳燒等工藝,對主題公園室內和室外木製品進行做舊處理,使其符合主題故事場景風格,達到設計效果要求。其施工工藝的主要流程包括手工處理木製品,木材噴砂或碳燒做舊效果處理、打磨、手工紋理添加以及木材做舊上色。做舊處理後的木製品,能够完美體現主題所需的歷史感。“這樣一來將更加貼近電影作品,更加注重對主題電影場景的還原,營造沉浸式的體驗氛圍。”賈學軍說,主題建設讓遊客每一步都“身陷其中”。


4.jpg

 

物聯網5G科技帶來沉浸體驗

 

“霸天虎過山車從靜止到時速104公里只需4.5秒。”據悉,北京環球度假區設有功夫熊貓蓋世之地、變形金剛基地、小黃人樂園、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荷里活、未來水世界7個主題景區,將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深入融合。


5.jpg

 

“其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可以選擇名人魔杖,比如哈利·波特、赫敏甚至伏地魔的魔杖,也可以讓店員根據你的生日來為你挑選專屬創意魔杖,然後根據地圖在村裡尋找‘施展魔法’的地點,幾乎每個櫥窗都有‘彩蛋’。”北京環球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景點中大量運用動感仿真、機器人等高科技,運營管理中將大量運用人臉識別、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5G等科技,為遊客帶來全新的沉浸式體驗。

 

(來源:科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