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鴻祺籲強化資訊基建


發佈日期:2021/01/21
  • 分享至:

標籤:

吳鴻祺.jpg

本會理事吳鴻祺


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及“一戶通”等網上服務,昨日因冷氣系統故障,機房溫度影響伺服器運作而出現間歇性不穩定。本會理事吳鴻祺表示,在政府大力投入及推動下,居民期昐多年的電子政務開始提速,加上“電子政務法”去年實施以來,多項公共服務相繼推出電子化及網上服務。在各項已上線的電子服務中,“一戶通”為居民及企業使用廣泛的服務之一。加上行政公職局持續推動並整合更多服務於“一戶通”平台上,用量更快速增長,現時已突破十萬用戶。特別加入一些居民常用服務如在生證明後使用更頻繁,推動普及電子政務值得肯定。


然而,近月“一戶通”接連發生防火牆及機房冷氣系統故障事件,致使服務停頓,影響居民使用,亦擔憂服務的負載量。故障的原因需待當局詳細公佈,但觀乎兩次事件的表面事實,都與資訊基礎建設有關,再次凸顯本澳建設數據中心的先天不足,資源充足如政府部門都不能倖免。


倡橫琴建數據中心


吳鴻祺稱,“萬丈高樓從地起”,資訊基礎建設在電子政務以至數字政府的構建中,尤如高樓的地基,若地基不穩,將來在此基礎上添加越多服務,事故只會更頻繁出現。建議政府統一規劃及詳細審視,透過頂層設計,全盤考量建設電子政務及數字政府的計劃中,基建應如何建設,制訂長遠規劃。同時可與橫琴合作,利用橫琴的資源及土地優勢,為政府建立一個具足夠乘載力的國際級數據中心,應付未來電子政務及智慧城市建設的更多需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