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王安:澳門人看香港自治法案


發佈日期:2020/07/19
  • 分享至:


周王安800*600.jpg

本會理事長周王安


近日看見美國透過簽署“香港自治法案”來干預我國內政,作為一位愛國愛澳人士,本會理事長周王安對此表達極度憤慨。香港跟澳門同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高度自治”不是無限的自治,並不等同於“完全自治”。


周王安表示,美國的這次簽署是很明顯地衝著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而來的,而中央政府之所以等了超過二十年仍未對國安法進行立法,主要是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自行訂立國家安全法,從而讓國安法可以更有效地跟香港的法律體系接軌,可見我國已經充份考慮了國安法可能帶來的影響。所以我國選擇這時進行相關立法,主要是聽從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要求,以“止暴制亂”的原則,並根據香港的基本法容許我國以外交和國防管轄的權限下,以國家安全原則,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可見我國在訂立香港版的國家安全法是已經充份考慮了香港的現況,並且有法可依。


周王安補充,澳門特區政府早於2009年已經訂立了澳門版的國家安全法,經過長達十一年運作,絲毫沒有動搖澳門經濟和民生髮展,而且不斷地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誠如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所言,“背靠祖國,善用兩制” 才是澳門的重要發展方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背靠祖國,善用兩制”的原則也是適用,而且過去香港和澳門都是背靠祖國,才能安然渡過不少巨大危機,所以他深信香港國安法只會讓香港有更好的發展。


周王安表示,其實美國的國安法是全球最完善的國安法之一,一個如此看重國家安全的國家,卻反過來限制我國為香港製定國安法,完美地表現出美國政府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的霸權主義。


周王安再次對美國簽署“香港自治法案”表達極度憤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