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鴻祺:保網絡安全防洩個資


發佈日期:2019/08/29
  • 分享至:

標籤:

吳鴻祺.jpg

吳鴻祺


智慧街燈或成網絡攻擊黑客入侵目標

吳鴻祺:保網絡安全防洩個資


為配合發展智慧城市,澳電正測試智慧街燈。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吳鴻祺表示,若本澳全面推行智慧街燈,並在智慧街燈接入網絡,有機會令智慧街燈成為網絡攻擊者或黑客入侵網絡、提取數據點,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建議相關單位應研究如何保障智慧街燈的網絡安全。


數據用途欠清晰


澳電於今年上半年開始試行智慧街燈,包括氣象數據、環境數據收集等,吳鴻祺認為,澳電及能源辦公佈智慧街燈的訊息不多,業界及市民不清楚智慧街燈收集的數據及用途,相關單位應公開更多資訊。


澳電曾提到智慧街燈集多功能於一身,可設置收集數據、監察錄像、通訊網絡、天眼,甚至是澳門未有的5G基站等。智慧街燈是否裝設監控鏡頭備受關注,當中或會牽涉個人私隱,但若只是收集環境數據、空氣質量、人車流量分析,則沒有太多個人資料,亦屬可開放的數據。


鋪網恐重複開挖


若將來智慧街燈加設5G基站,吳鴻祺認為,5G基站鋪設越密越多時,智慧街燈收集數據後要回傳數據中心的時間會加快,有助構建5G,兩者相輔相成。但5G技術要求設置基站的密度較4G多,而基站鋪設牽涉到私樓、商廈等,需要平衡。


且智慧街燈加設5G基站及WiFi熱點時會牽涉到個人數據,需要個資辦嚴格的法律監管;當智慧街燈具備大量數據時,牽涉到網絡安全的問題,需要相關部門謹慎研究。他提到,負責5G牌照的郵電局與負責智慧街燈的能源辦及澳電似乎未有緊密聯繫,擔心屆時鋪設光纖、網線等工序會導致重複開挖。


質疑邀請標做法


至於智慧街燈的數據使用,吳鴻祺認為應開放數據,為將來構建智慧城市作出貢獻,政府應研究開放數據的對象,若只開放予政府部門儲存之用則毫無價值。建議數據開放予大專院校或學術機構,可增進澳門本地學術機構在加快實驗場景和應用,有助實驗及研究更為精準,成為適合本地使用的科研成果。發展智慧城市與人才培養的關係密不可分,數據開放有助培育人才,他認為要透過產學研政四方面結合發展。


吳鴻祺提到,澳電透過邀請標方式,由內地公司負責現正測試的智慧街燈相關工作,而內地公司再找香港公司實施。他指出雖然本地沒有相關材料,但認為本地公司有施工能力及網絡安全相關配套,業界對澳電的做法存疑,認為應透過諮詢標方式,讓澳門公司有機會參與。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