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六屆「粵港澳大灣區IT應用系統開發大賽」澳門分賽章程


發佈日期:2021/04/19
  • 分享至:


最終版_2021年IT大賽橫幅.jpeg


一、活動背景

為深入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高等學校區塊鏈技術創新行動計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IT應用系統開發大賽自2016年開始舉辦。

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從首屆大賽開始擔任籌委會成員,至今已經參與成功舉辦五屆大賽(2016-2020年),並成功地在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上進行作品成果展覽展示,吸引和服務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區域60多所高校的參賽師生累計 4000多人。在2020年大賽中,澳門分賽派選的三支隊伍在總決賽分別榮獲二等獎、最佳創意獎等優異成績。

2021年第六屆「粵港澳大灣區IT 應用系統開發大賽」澳門分賽面向澳門高校徵集參賽作品,並將於5月15日(星期六)在澳門舉行,選出澳門賽區的獲獎作品名單、推薦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名單。大賽總決賽擬定於2021年6月在廣州市舉行。 

 

二、活動目的

大賽旨在拓寬粵港澳大灣區高校青年大學生的全球科技視野,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地區青年大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提高青年大學生IT專業實踐與創新能力,並促進IT工程應用技術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的培養。

 

三、組織機構

澳門分賽

主辦單位: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澳門郵電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

支持單位: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永利關愛、澳門廣州社團總會、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貿易促進會、澳門演講專業協會、青創灣科技(廣州)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澳門郵電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博維資訊系統有限公司、金鼎科技有限公司、金滿堂甜品、廣州獨角獸科技服務有限公司

 

大賽區

發起單位: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香港青年IT網路

主辦單位:

佛山市科學技術協會、肇慶市科學技術協會

江門市科學技術協會、惠州市科學技術協會

珠海市科學技術協會、東莞市科學技術協會

中山市科學技術協會、湛江市科學技術協會

韶關市科學技術協會、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

 

四、活動時間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五、參賽對象及要求

1、參賽對象

截止報名當日未滿25周歲的澳門在讀研究生、大學生,組成2-4人的參賽隊伍參加比賽。作為參賽隊長(排名第一),每人只能報名一個作品。作為參賽隊員(排名非第一),則報名作品數量不受限制。

2、參賽要求

參賽作品實行開放式自主選題,內容應當符合IT應用系統開發要求。鼓勵圍繞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智慧製造、網路與資訊安全、VR/AR、區塊鏈等一切新興IT技術、軟體技術、計算機技術創新,以及機器人(含無人機、無人車、無人船)、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旅遊、智慧服務、電子商務等智慧產業應用創新,通過與特色應用對象、重點應用領域的有機結合, 開發出新型的IT應用系統,旨在提升未來產業技術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準。

 

六、賽程安排

1、大賽報名

報名方式:將報名表發送至澳門賽郵箱:ITGBA@aidit.org

報名時間:2021年4月12日至5月12日

報名結果:將收到報名成功的確認郵件

2、作品提交

提交方式:將作品開發報告發到:ITGBA@aidit.org

提交時間:2021年4月19日至5月12日

報名結果:將收到作品提交成功的確認郵件

3、澳門區賽

評審方式:初審+路演

評審時間:2021年5月15日

評審地點: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澳門馬濟時總督大馬路29號雙鑽3樓B)

評審結果:選出澳門賽區的獲獎作品名單、選出推薦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名單

4、粵港澳大灣區總決賽

評審方式:報告審查+現場路演+海報展示

評審時間:2021年6月6日至6月30日

評審地點:廣州

評審結果:選出各类综合奖(特等奖:金獎、銀獎、銅獎,一、二等奖)及各類單項獎

 

七、獎項設定

1、澳門賽區設置3個優勝獎和3個入圍獎,每隊頒發獎座、獎狀和分別價值澳門幣4,000元和2,000元餐廳禮券。獲得優勝獎的3名隊伍,將同時獲得參加粵港澳大灣區總決賽的資格。通過初審並完成路演的每支參賽隊伍將獲得參與獎、紀念品和澳門幣500元參賽補貼。

2、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總決賽的獎項設置,由特等獎、一等獎和二等獎構成。其中,特等獎包括:金獎隊伍1個,獎勵人民幣1.5萬元;銀獎隊伍3個,獎勵人民幣8000元;銅獎隊伍7個,獎勵人民幣3000元。一等獎隊伍若干,獎勵人民幣1000元;二等獎隊伍,獎勵人民幣500元。同時,設立最佳作品獎,包括:最佳創新獎2個,最佳創意獎2個、最佳應用獎2個、最佳報告獎2個、最佳質量獎2個,各獎勵人民幣1000元。如上述獎項重複,獎勵金不重複發放,取最高獎勵金。為表彰指導教師和組織單位的貢獻,設立優秀指導教師獎、優秀組織獎、優秀組織獎(個人)、優秀組織獎(單位)若干,只頒發獎狀,不頒發獎金。最終的獎項設置,將視參賽規模及作品質量作適當調整。

3、對於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將有機會被特別邀請參加在廣州舉行 “2021年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免費獲得由大賽組委會提供的作品展示展位,並有資格分享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的商業交易機會。

4、對於在各城市賽區和總決賽上獲獎的隊員,將有機會被邀請參加2021年8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大學生夏令營活動,參觀國家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微信廣州總部、浪潮廣東總部、五號空間、國機智能、佳都科技、南方電網等高科技機構和孵化基地,並與粵港澳青年大學生近距離開展交流學習和對話分享活動。活動方案由組委會另行通知。

5、對於大賽的優秀作品,可以經大賽授權的創服機構或者科技公司開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市場推廣服務,具體內容由參賽作品團隊或者領軍代表與創服機構或者科技公司、大賽組委會或者辦公室簽署或者領軍代表與創服機構或者科技公司、大賽組委會或者辦公室簽署三方合作協議確定。成果轉移轉化方案由組委會另行通知。

6、大賽將與粵港澳大灣區行業行業龍頭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為獲獎的參賽隊員提供實習、就業的綠色通道,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7、對於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含指導教師),如遇所在單位無法解決差旅費的情況,可向大賽組委會辦公室備案,申請協助解決。

 

八、活動安排

活動形式:初審+項目路演

路演規則:

1、對於評審專家由8人組成,擬定外地專家4人,澳門專家4人;

2、通過初審的團隊有資格參加路演;

3、比賽成績由初審(40%)和路演(60%)成績組成;

4、路演採用「10+5」模式,即10分鐘團隊項目演講,5分鐘專家及嘉賓提問答疑。一個參賽項目的演講、提問過程不超過15分鐘 。


九、活動議程

5月13日(星期四)-5月14日(星期五):線上初審

5月15日(星期六):現場路演、評獎、颁奖典礼



、聯繫方式

澳門賽區賽務地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光輝集團商業中心19樓Q

澳門賽區賽務聯繫人:澳門國際科協秘書處謝小姐,辦公電話+853 2851 9318

澳門賽區賽務信箱:ITGBA@aidit.org

大賽官網: http://sdcs.sysu.edu.cn/gdhpcs


(2021年5月7日更新)

 

附件:

2021年第六屆「粵港澳大灣區IT應用系統開發大賽」澳門分賽報名表.docx


IT大賽微信諮詢群二維碼.jpg

掃一掃,進入澳門分賽微信諮詢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