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獎接受申請


發佈日期:2020/01/16
  • 分享至:


馬志毅.jpg

馬志毅

逾百人出席科技基金獎勵及資 助申請說明會.jpg

逾百人出席科技基金獎勵及資 助申請說明會


馬志毅強調評審優中選優


“二零二零年度澳門科學技術奬勵”及“三項資助計劃”說明會昨日下午三時半在誠豐商業中心七樓舉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強調,科技基金一直嚴格執行科技獎勵評審工作,獎勵評審是一個“優中選優”的過程。


馬志毅致詞及受訪時指出,同行評審專家皆由國家科技部獎勵辦從“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專家庫”中選取。今屆的獎勵評審委員會與往年不同,邀請原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主席楊衛擔任評審委員,以及邀請不少國家級院士加入評審,希望對比澳門與內地現時的科技水平。


他稱,獲獎項目除了要取得一定影響力的成果,獲得一定的社會或經濟效益外,同時要比其他參評項目有更優勝的地方;未獲獎只說明成果尚待進一步積累,並不代表獎勵評審委員會否定其科研價值或社會貢獻。


網絡紙質申請


過往四屆共有三個項目獲得特別獎勵、六十五個項目獲得科學技術獎、一百二十名研究生獲得研究生科技研發獎。


本年度獎勵包括科學技術獎、研究生科技研發奬及特別獎勵。科學技術獎下設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及科技進步獎。每兩年接受一次申請,網上申請期至二月十四日,紙質申請書須於二月二十一日或之前遞交。


科學技術獎每一獲獎項目可獲獎人數不得超過五人;設一等、二等及三等獎,獎金由二十萬元至一百萬元不等。研究生科技研發獎的獎勵名額不得超過三十名;當中博士研究生獎金為八萬元、碩士研究生獎金為六萬元。


兩新資助計劃


馬志毅表示,科技基金每年都會推出新的資助計劃以擴大資助的覆蓋面。今年將推出兩項新資助及完善優化博士後資助計劃,多方位支持本澳的科技發展。三項資助計劃分別是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專項資助計劃、高等院校青年科研人員國際培養專項資助計劃及高等院校博士後專項資助計劃。


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專項資助計劃申請期至四月十五日,屬無償資助,此項計劃資助的實驗室或研發中心不超過五所,每所實驗室或研發中心獲批給的資助金額上限為二千萬元,為期三年,資助分期發放。


高等院校青年科研人員國際培養專項資助計劃申請期至三月三十一日,科技基金發放每月三萬元的資助,未足一個月的部分按比例計算,有關資助用於澳門科研人員赴接待方研究的往返交通及生活的費用,每年資助名額不超過四十人。


高等院校博士後專項資助計劃申請期至三月三十一日,屬無償資助,計劃資助名額為五十名,對每名獲資助的全職博士後每月津貼金額為四萬元,資助期最長為二十四個月。詳情可瀏覽www.fdct.gov.mo查詢。


(來源: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