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科協拜訪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


發佈日期:2020/10/21
  • 分享至:



20201010拜訪經濟財政司_謝意攝4_resize.jpg

合照


10月10日,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李彩紅會長帶領部分核心理監事拜訪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並受到羅鋭榮顧問等熱情接見。雙方就澳門科技產業的現狀、前景、融入大灣區發展以及如何扶助科技公司產業落地等方面座談。

 

李彩紅會長表示,感謝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支持本澳科技產業發展,在疫情期間更採取了一系列果斷措施緩解企業困難。澳門國際科協也積極收集和整理了業界意見,希望透過本次拜訪機會向司長報告,並聆聽關於未來發展方向的指導。

 

周王安理事長指出,目前本澳中小型科技企業難以充分運用「澳門企業」這個身份,希望特區政府能支持「以大帶小」,推動本土科技力量匯集起來,幫他們進行成果轉化和產業落地,又引進內地大型企業帶動產業化。這樣澳門企業能在澳門或者國際項目中發揮更大作用,特別是經過澳門這個平臺推廣產品到葡語系國家,再回流到內地,提高知名度和進一步國際化,令產品增值。

 

周家俊常務副會長建議,特區政府除了出台保護政策,更需要推動本澳企業不斷增強競爭力。在引進境外科技公司到澳門時,也需要充分考慮本澳公司的生存空間和優化其合作模式。

 

黃耀武副會長提出,科技人才培養需要時間和耐心。現時澳門科技行業難以留住人才,希望各方合力建立完整的產業鏈作為環境土壤,吸引本澳和國際科技精英留在澳門。

 

鄭劍明副會長表示,澳門企業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時面臨文化、制度差異等差異,期待特區政府能提供更多參考信息,以增強創新創業的信心。

 

余澍鵬副理事長介紹,公司本地技術團隊均為海外回澳一流人才,也擁有前沿技術,但由於公司規模較小,和內地公司合作遇到重重障礙。建議特區政府進一步推動本地企業和內地企業、各地高校開展產學研合作,資源共享。國家科技強與否,最終體現在企業。大學是產、學、研的其中一環,創新科研成果應該為企業乃至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李偉農司長回應,很高興見到澳門國際科協凝聚了眾多科技人才,並讚賞各位積極建言獻策,為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盡心盡力。他建議,澳門科技企業可以朝「生活化」「普及化」的方向發展,以親和力作為優勢。特區政府在產學研工作方面,未來會加大力度推動科技項目及相關資源的引入、輸出和對接。他更鼓勵澳門年輕人要保持企業家精神,勇於嘗試。個人、企業和社會的發展都具有週期性,在遇到挫折時堅持下來就能闖過難關,取得突破。

 

(圖、文:謝意)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