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易用“反掃聚合”下周一起試行


發佈日期:2021/02/04
  • 分享至:


1.png


“聚易用”的首階段“反掃聚合”將於2月8日推出試行,市面上將陸續出現受理“聚易用”的商戶,屆時,消費者可於貼有“聚易用”標誌的商店,選擇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進行交易。


2.png


重點便民便商


金管局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聚易用”最新工作進展。聚合支付標誌著澳門的電子支付發展取得新突破及邁上新台階,亦對澳門特區發展數字經濟發揮促進作用。聚合支付,命名為“聚易用”,是金管局透過推動提供本地二維碼支付服務的銀行及支付機構進行合作,將其支付系統互聯互通。


3.jpg



“聚易用”首階段為“反掃聚合”,市民於受理“聚易用”的商戶,展示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予商戶機具讀取,便可完成交易。下一階段為“正掃聚合”,即市民可使用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掃描商戶展示的二維碼立牌進行支付。


4.jpg



“聚易用”一方面有助提升市民的支付體驗,同時解決商戶需放置及操作多部機具的問題,以及簡化商戶與銀行及支付機構的對賬流程和商戶資金管理等工作。


5.png



緊密溝通做好壓力測試


為配合“聚易用”首階段“反掃聚合”的順利推行,金管局協調金融機構推進落實各項籌備工作及監督機構做好系統壓力測試。透過於1月聯同金融機構舉辦面向商會及商戶的“聚合支付介紹會”,講解升級“聚易用”的安排及帶來的好處。同時向多個商會及商戶收集對“聚易用”的意見並普遍獲得支持。


6.png



目前,相關銀行及支付機構已於部分試點商戶,為系統及業務流程進行前期測試,收款過程暢順,對賬更為便捷。在試行階段,將陸續有更多商戶加入使用。


7.png



三月推“正掃聚合”


金管局將繼續密切監察首階段“反掃聚合”試行情況,同時著手準備第二階段的“正掃聚合”工作。若首階段試行順利,預計於3月推出“正掃聚合”。屆時,商戶將可展示由銀行及支付機構提供的二維碼立牌,市民使用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掃描該立牌均可完成付款。


8.png



開設專題網頁


為方便商戶及公眾獲取更多“聚易用”的相關資訊,金管局已開通專題網頁,並配有圖文包、常見問題集、操作演示、商會意見短片等豐富資訊,以及相關銀行和支付機構的查詢熱線,方便公眾瀏覽查閱。



公眾如有疑問,可聯絡相關銀行及支付機構查詢,或致電金管局(2856 8856)查詢。


9.png


來源: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