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朗為中國香港奪得首金,林鄭月娥:他的佳績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發佈日期:2021/07/28
  • 分享至:


WechatIMG5690.jpeg


中國香港代表團本届奧運會上的首金誕生!26日晚,中國香港選手張家朗在男子花劍個人項目中擊敗義大利選手加羅佐奪金。這也是回歸後中國香港隊獲得的第一枚奧運金牌,頒獎典禮上升起了區旗,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賽後,張家朗把金牌送給前一天過生日的父親。

 

面對排名世界第5的加羅佐,世界排名第15比特的張家朗此役並不怯場,在第一回合便放弃觀察態勢,直接與對方展開對攻。加羅佐4∶1領先後張家朗連得6分,隨後加羅佐把比分追到9∶10。最後時刻,張家朗連中兩劍,15∶11擊敗加羅佐奪冠。

 

張家朗的這枚金牌是香港歷史上第4枚奧運獎牌:滑浪風帆運動員李麗珊1996年以英屬香港代表身份獲得金牌,中國香港隊的李靜、高禮澤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獲得男子乒乓球雙打銀牌,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自行車凱琳賽中,李慧詩贏得一枚銅牌。

 

香港01網26日稱,“劍壇一哥”在東京擂臺激戰之際,本港市民也聚集在各大商場觀看賽事直播,為這位“獎牌希望”打氣。香港“星島網”稱,約500名香港市民到觀塘apm商場觀看比賽直播,分佈在商場各層,全部全神貫注地觀看商場中央的大螢幕,當張家朗得分時,便會呐喊助威。

 

報導稱,張家朗拿下中國香港首枚奧運擊劍項目金牌後,商場內掌聲此起彼伏,更有人高舉“全城為張家朗集氣”的標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張家朗技術出眾且在比賽中冷靜沉著,在逆境時展現出過人鬥志,最終成功為香港創造歷史,令人振奮。他的佳績證明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讓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張家朗1997出生在中國香港,國際擊劍聯合會(FIE)官網資料顯示,他在小學四年級開始學習擊劍,現時是職業運動員,專攻花劍。東京奧運會之前,張家朗在國際與地區比賽先後取得1金3銀4銅,其中金牌來自2016年在中國無錫舉行的亞洲擊劍錦標賽男子花劍個人賽。2016年,19歲的張家朗首次取得奧運比賽資格參加裡約奧運會,當時他不敵巴西選手,止步16强。

 

(文:環球網,圖:人民日報)




回最頂